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

圣诞树桐蛋糕 。Merry Christmas ~



圣诞树桐蛋糕


巧克力咖啡蛋糕:(32cm x 24cm)
(A)
蛋黄  3 个
细砂糖  30 克
粟米油  40 克
即溶咖啡  1 大匙
热水  50 克
可可粉  20 克
低筋面粉  75 克
玉米粉  20 克
Kahlua 咖啡酒  1 大匙

(B)
蛋白  3 个
打打粉  1/4 小匙
细砂糖  30 克

咖啡糖浆:
即溶咖啡  1 大匙
砂糖  1/2 大匙
热水  50 克
朗姆酒  1 大匙

装饰:
植物鲜奶油  200~250 克(打发)
杏仁 / 核桃  30 克(烤香切碎)

做法:
1.将(A)里的即溶咖啡加入热水,再冲入可可粉中搅拌均匀,放凉备用。
2.蛋黄加入细砂糖用打蛋器搅拌均匀,然后进入粟米油拌匀。
3.加入(1)的咖啡可可糊搅拌均匀,再将过筛的粉料及咖啡酒分两次交错混入拌匀。
4.将(B)的蛋白用搅拌器打出泡沫,加入打打粉及分2~3次加入细砂糖打至湿性发泡。
5.挖 1/3 份的蛋白霜入蛋黄糊中,用橡皮刀翻转至拌匀,再将面糊倒入其余蛋白霜中混合均匀。
6.倒入已铺纸的烤盘中,用刮刀抹均匀,轻敲几下;送入已预热烤箱,以 170 度烤约12~15分钟至熟。
7.取出蛋糕马上移出烤盘,将四边的纸撕开放凉。

装饰:
1.将冷却的蛋糕横切成 3 等份,涂上咖啡糖浆再抹适量鲜奶油在蛋糕上,撒上杏仁 / 核桃碎。
2.在第一片蛋糕片卷起处轻轻切 2~3 条线,一片接一片紧密卷起成筒状。
3.将整个蛋糕模上鲜奶油,用叉子刮出一些纹路,随意装饰即完成。


**  烤箱温度和蛋糕甜度需自行调整

**  装饰和配料可随自己喜好更改



这蛋糕的咖啡份量蛮多的,加上可可。。所有带有 微苦 哦!(我家的 flavour~)
如果不喜欢带有苦味的话,咖啡用量可要注意一下下咯~~



祝大家:圣诞快乐!!
Merry Christmas ~



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

冬至快乐 。卡哇伊~猫掌汤圆(黑芝麻馅)



时间过得真快呵。。。又老一岁了!
不到我不认老,身体自然会让您向现实低头的~呵呵。。

今年的汤圆,想来点不一样的!
看上了超卡哇伊的。。猫掌汤圆~嘻嘻
有没有卡哇伊丫??



黑芝麻馅猫掌汤圆


黑芝麻馅:
黑芝麻粉  20 克
糖粉  10 克
无盐奶油  10 克

做法:
1.将全部材料拌匀,分成小团搓圆,冷藏备用。


汤圆材料:
水磨糯米粉  40 克
嫩豆腐  45~55 克

做法:
1.将糯米粉放入碗中,再酌量放入嫩豆腐拌匀,搓揉成软团
2.取少量面团加入微量粉红色素或抹茶粉搓揉均匀
3.将面团分成等份包入馅料,搓圆,造型
4.煮沸一锅水,放入汤圆煮至汤圆浮起,再煮多1~2分钟;捞起放入冷开水中浸泡片刻,即可
5.盛入红豆汤或其它糖水中即可食用

**  馅料、甜汤、造型可随自喜好更换
**   热食、冷食皆可




恭祝大家:冬至快乐哦~


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

香蕉拜拜蛋糕



终于也跟风做了。。。我的第一个“ 拜拜蛋糕 ”了。
真的很湿润及柔软哟!难怪常常出现在 QIQI 家~


香蕉拜拜蛋糕 Banana Chiffon Cake


食谱取自 QIQI 家(6 寸圆模)

材料:(我作了少许更改)

低粉  60 g
粟米油  24 g
牛奶  10 g
香蕉泥  80 g(我放 100 g)
蛋黄  51 g
盐  1 小撮

蛋白  102 g
细糖  40 g(视香蕉的甜度,我放 35 g)

做法:

1)细糖分次加入蛋白中拌打至中性发泡,冷藏备用。
2)粟米油、牛奶、盐和香蕉泥混合,筛入低粉拌匀。
3)加入蛋黄拌匀。
4)取1/3 蛋白霜加入以刮刀拌匀。
5)重覆两次步骤(4)至全部拌匀。
6)倒入模中,轻轻震两下,送入已预热烤箱以160度烤10分钟,以小刀在表面划十字;再继续烘烤20分钟至金黄色或至熟。
7)立刻将蛋糕取出,倒扣在另一个 6 寸模上,待冷却即可切片食用。


**  烤箱温度与甜度需自行调整






真的很好吃哟~不妨试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