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

黑糯米红菇粿 & 金瓜红菇粿


我爷爷和嫲嫲的忌辰只相隔一星期。。
我的老妈老早就叫我记得准备糕点来祭拜祖先。。
我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。。现在当红的 “ 喜粄 ” 咯!
第二个就是红菇粿了,因为我要试做我没做过的 “ 绿豆馅 ”~

        

那天做了紫薯和橙薯喜粄来祭拜嫲嫲(我们客家叫婆婆的)
老妈还叫我保留些番薯颗粒。。不懂是不是这样导致有些 “ 豆皮 ” ?哈~
那几天比较忙,所以没发贴。


那天去寻宝找不到的模,昨天终于给我找到啦。。。
这次做的小红菇粿是用上次买的小龟模滴~(大概 5 cm 长)

黑糯米红菇粿

材料:(小模约 22 粒)
125 克 糯米粉
100 克 煮软黑糯米
1 大匙 油
1/2 小匙 糖
+/- 50 毫升 温水(酌量加入)

馅料:
250 克 绿豆馅 /  红豆馅 /  椰丝馅(分成小球,约 11 克)

适量 香蕉叶(修剪成椭圆形,铺粿用)
适量 油(抹皮用)

做法:

  1. 将全部材料拌匀,搓揉成团,用湿布盖好休面15分
    钟。
  2. 把面团分成小团(约 14 克),然后包入馅料揉圆。
  3. 按入模型里,敲出放在已抹油的香蕉叶上。
  4. 水滚后,中大火蒸 5-6 分钟至熟,在表面抹上少许油即可。

绿豆馅参考Sonia ~ Nasi Lemak Lover
馅料:
250 克 绿豆瓣
140 克 糖
3 大匙 玉米油

做法:

  1. 将绿豆瓣洗干净,浸泡 2 小时或以上(我浸泡 4小时)
  2. 沥干水分,大火蒸 30 分钟至软
  3. 趁热放入搅拌器中,加入其余材料拌打成泥
  4. 待冷,分成小团搓圆即可

金瓜红菇粿


材料:
100 克 金瓜 / 南瓜(蒸软,趁热压成泥)
150 克 糯米粉
1 小匙 糖
1 大匙 油
+/- 80 毫升 温水(酌量加入)

馅料:

250 克 绿豆馅 /  红豆馅 /  椰丝馅(分成小球,约 11 克)

适量 香蕉叶(修剪成椭圆形,铺粿用)
适量 油(抹皮用)


做法:
与黑糯米红菇粿做法一样。

** 南瓜的水分多,所以水分要慢慢加入
** 粿的大小与蒸的时间,需自行调整


这绿豆馅软软绵绵的,
做法简单而且配上皮后又不会太甜~
好吃!!

19 条评论:

  1. 老莎很想试做红菇很久了。
    Cat的做得好精致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也想来交换喜粄可以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那个黑糯米AKK好特别咯!有点肮脏。。。但但但,(还没说完)还是漂亮的。纹路好淸楚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哈哈。。我家都是怪人~喜欢这样有颗粒的。。
      不妨试试。。很香黑糯米的味道!^^

      删除
  4. 我喜欢你这篇帖子也。。因为有我喜欢的喜粄,还有美美的AKK+那个四面的模。。
    还有~就是那个装着AKK的陶瓷花盘。。这些盘吖,家婆留下好多~好多~因为是好旧的款式没人要拿,所以目前都由我来暂管照顾他们,可怜 :P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您喜欢我篇帖子也~
      那些陶瓷花盘也是我妈的古董。。哈~
      那些盘子。。你就好好收藏咯!^^

      删除
  5. AKK Kueh made with black glutinous sound so good . I think I will get the black glutinous rice flour to make this instead of cook the glutinous rice. Thanks for the mentioned .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黑糯米粉做的也好吃。。只是没那么香罢了~^^

      删除
  6. 哇妳的Akk好艷麗啊,我喜歡那金黃色的。妳也找到那all-in-one的模,很好!

    回复删除
  7. 請問那𥚃可以買到粿模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的是在瓷器杂货店买的。。或者一些烘培店也找得到。

      删除
  8. 请问可以告诉我
    那瓷器杂货店在哪里吗?
    因为我也是在找着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9. 美女姐 怡寶街是指 吉隆波還是怡寶呢?謝謝



    回复删除

谢谢大家的鼓励~